113日,按照教育厅统一部署,我校在勤业楼A106会议室设置分会场,组织收听收看教育部在山东大学召开新文科建设视频工作会议。教务处全体工作人员以及各文科学院教学院长、教学秘书、骨干教师代表观看了视频会议直播。

会上,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同志做《全面推进新文科建设》的主旨报告;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组长、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代表工作组宣读《新文科建设宣言》;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、教育部高校法学类专业教指委主任委员徐显明、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等9个单位负责人进行了大会交流发言。

会后,大家一致认为,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刚刚闭幕之际,教育部召开新文科建设视频工作会议正当其时、意义重大,吴岩司长主旨报告《全面推进新文科建设》与大会通过的《新文科建设宣言》,明确了新时代文科建设的新目标、新内容、新任务、新要求,为我校加快推进新文科建设,优化专业结构、夯实课程体系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、提高新文科人才培养质量指明了努力方向。我们要根据大会提出的新文科建设航向标、路线图和时间表,立足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,结合各文科学院专业特点和特色优势,科学谋划,积极行动,狠抓落实,推动学校新文科建设提质增效、创新发展,为学校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