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师教育实践是师范生培养的重要环节,但又一直是师范生培养的薄弱环节。本成果针对教师教育实践环节存在的问题,历时5年,以“融实践中”教育理念为指导,通过实施“四链融合”教师教育实践综合改革,有效提升了师范生培养质量。

    本成果提出的“融实践中”理念,吸收了传统“在实践中”“从实践中”理念的合理因素,突出四个方面的不同:一是着眼于师范生核心素养的发展;二是强化教师反思的主体力量;三是关注实践性知识的生成;四是加强行动研究的过程指导。对指导教师教育实践改革具有崭新的理论价值。

    “四链融合”,即构建以红旗渠精神传承为主线的育人链,以强师德为目标,课程思政与教育实践融合,提升师范生家国情怀、教育担当,解决教育实践育人弱化的难题;构建1+2+1一体化的管理链,专设大四实践教学年,实习研习与论文写作融合,强化真题真做,提升师范生把实习任务转化为发现实践难题和真题真做的能力,解决教育实践管理不严的难题;构建聚焦专业、对接政府、连接基地的协同链,高校政府与基地融合,突出合作共赢,政学研用结合,提升师范生把实践难题转化为研究课题的能力,解决教育实践协同不足的难题;构建“三类两型五共同十节点(32510)”的质量链,质量标准、质量监控与质量评价融合,以过程性评价为主线,提升师范生把研究课题转化为毕业作品的能力,解决教育实践评价不实的难题。

    “四链融合”贯穿于人才培养方案、课程设计、教育实习研习和毕业论文的全过程,体现了立德树人,把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果作为检验教育工作的根本标准,彰显了师范院校合作共赢、开放共享、创新发展的实践新要求,顺应了学生中心、产出导向、持续改进的师范认证新理念,具有鲜明的问题导向和过程创新。师范生教育担当显著增强。2015年以来,95.6%的师范专业毕业生从事基层教育工作,其中考取特岗教师6261人,从事汉语国际教育教师和志愿者538人,参加西部支教4500人次,均居河南高校前列。毕业生创新精神、实践能力显著提升。100%的学生把教育实习和毕业论文落实到基层教学一线,1242份调研报告、教学设计等被政府部门、实习单位采纳,获国家级创新创业基金项目49项,学科专业竞赛国家级奖698项,实现了互联网+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奖励、“挑战杯”一等奖的重大突破,涌现出江毅等大批创新创业典型。在河南、山西、山东、内蒙古、广西5省,信阳师范学院等8校师范类专业推广运用,《光明日报》《中国教育报》等主流媒体报道120余次。获2019年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。